市政署吁业界做好岁晚及新春食安管理

17/01/2022

  农历新年将至,因应市场对食品消费需求增加,市政署加强巡查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并抽检时令节庆食品,以保障市民食用安全。同时,市政署提醒食品业界在制作贺年食品时,须严格遵守安全标准与卫生要求,降低食源性疾病爆发的风险。
 
吁业界谨遵食安指引 保障贺年食品安全
 
  年近岁晚,市民着手添购贺年食品,为预防及降低食安风险,市政署加强监管食品生产经营场所,除抽检时令食品及恒常巡查外,亦联同相关部门打撃违规行为。市政署呼吁业界严格遵照各项食品安全指引,做好食品的采购、贮存及处理等各项工作,拒绝购买来历不明的食材及原材料,切勿使用未经检疫的肉类及其制品等。违者最高可被判处五年徒刑或被科处最高六百日罚金;如属行政违法行为,将可被科处澳门元五万元至六十万元的罚款。
 
新春期间加强巡查 排查食安隐患
 
  新春期间,餐饮食肆可能须於短时间内处理大量订单,容易造成疏忽,引致卫生、食品处理不当等问题。市政署将於新春期间加强巡查各区餐厅、食肆,若发现存在食安隐患,将根据《食品安全法》采取预防及控制措施,包括勒令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销毁有问题或怀疑受污染的食品和食材,甚至暂停场所运作,直至符合安全要求及通过卫生复查。同时亦呼吁餐饮业界留意疫情变化,配合卫生当局的防疫措施。
 
设贺年食安资讯专页
 
  此外,一些贺年菜肴如盆菜,由於食材多样且多为预先制作备用,制作及贮存时间较长,工序上稍有疏忽便会存在较高的食安风险。为此,市政署特别编制“安心享用盆菜”宣导小册子,列出制作盆菜时须遵守的食安要点及卫生操作,例如在贮存食物时,应遵守“生熟分开”原则、切勿过量囤积备用食材等,辅导业界做好相关工作。
 
  市政署亦已於食品安全资讯网 www.foodsafety.gov.mo 及食安资讯手机应用程式开设“贺年食安资讯”专页,欢迎业界及市民查阅相关食安操作指引及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