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提醒业界须依食安标准及卫生指引包制糉子

13/05/2021

因应端午节,本澳不少商户都会陆续制作糉子应市。市政署提醒食品生产经营者,须符合食安标准及遵守卫生指引,依法生产及供应食品。市政署将联同消费者委员会对端午节时令食品进行排查及抽检,确保节庆食品安全。
 
本澳市售糉子款式及馅料多样,为确保糉子的原材料及生产工序符合食品安全与卫生要求,各食品生产经营者须遵守《食品安全法》、《食品中禁用物质清单》及《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等规范。现时,法律明确禁止在食品生产处理过程中添加苏丹红、硼砂及硼酸等物质,或供应及出售含上述禁用物质的食品;使用食品添加剂亦要遵守食安标准及使用原则。一旦发现违法及违规情况,市政署会依法查处。
 
市政署特别提醒业界,慎选作为外包装且直接接触食品的糉叶,叶片不应带有刺鼻或异常的气味,亦不应有过於鲜艳翠绿的色泽;使用前最好充分浸泡与清洗,去除不必要的残余物或杂质。另外,业界应谨慎选择供应商,保留进出货单据;备料时,要妥善处理各款原材料;制作时,按工艺需要在合理的范围内适当地使用食品添加剂;注意糉子烹煮、冷却、存放的时间及温度控制,煮熟的糉子切勿长时间摆放在室温下。业界可登入食品安全资讯网www.foodsafety.gov.mo或食安资讯手机应用程式(App)中的“业界指引"专页,浏览或下载由市政署食品安全厅编制的《制作及售卖糉子的卫生指引》,做好自主食品安全与卫生管理,完善管控每个生产工序。
 

同时,网购食品亦受《食品安全法》监管及约束,本地从事网购、代购食品的经营活动均属市政署恒常监察范围,商户须清晰并确保所销售的食品在生产、包装、储存、运输等环节皆符合相关法律及卫生要求,以保障食品安全。市政署将联同消费者委员会开展针对端午节时令食品的排查及抽检工作,除了於市面进行常规卫生巡查外,亦会抽取糉子样本进行检验,确保节庆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