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对市售婴幼儿食品进行抽验 结果未见异常

25/05/2020

为了解本澳市售婴幼儿食品的食用安全情况,市政署抽验七十个婴幼儿辅助食品样本,当中包括谷物糊、饼乾、果汁等,进行了重金属和真菌毒素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样本均未见异常。
 
现时市面上供婴幼儿食用的辅助食品种类繁多,由於婴幼儿正处於高速成长发育阶段,身体器官尚未发育完全,倘若长期进食受污染的食品,可能会对婴幼儿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为此,是次专项调查中,市政署分别抽取本澳百货公司、超级市场、婴幼儿用品店等出售的婴幼儿食品,包括谷物糊、饼乾、果汁等,并进行重金属和真菌毒素的检测。当中重金属检测项目包括:无机砷、铅、总汞及锡,真菌毒素检测项目包括:黄曲霉毒素B1。调查结果显示,所有样本均未见异常。
 
市政署提醒市民在选购婴幼儿食品时,应光顾信誉良好的店舖,避免网上买卖或经代购外地等途径购买婴儿食品,以减低食品在贮存和运送过程中因处理不当的食安风险;购买後应按照包装上标示的保存方法妥善贮存,开封後应尽快食用。此外,由於每个阶段的婴幼儿的生长和发展情况各有不同,市民在选购婴幼儿食品前,应仔细阅读包装上的说明,挑选适合相应月龄的婴幼儿食品。在喂食婴幼儿食品时,应时刻留意婴幼儿食用状况,以免发生危险。另外,市民可透过给予婴幼儿多样化的食品,提供更全面丰富的营养之余,同时亦降低食用单一食品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
 
业界亦应向信誉良好的供应商进口婴儿食品,运送和贮存等各个程序均须符合卫生安全,并将食品适当贮存和展示;业界有义务保存食品进出货纪录或相关单据,以便有需要时供权限部门追踪食品的来源和流向,保障自身利益。业界如对食品的来源、卫生状况及质量存疑,则不应购买、出售或供应。
 
市政署将持续关注市面流通食品的食安风险和卫生状况,维护本澳的食品安全。是次专项调查结果亦已上载至食品安全资讯网www.foodsafety.gov.mo及食安资讯手机应用程式(App),市民可登入浏览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