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与外送餐点平台业者会面 宣导食品安全及卫生规范

31/05/2018

为强化本澳订餐及外卖配送服务业的自主食安管理,保障食品的配送过程安全卫生,民政总署食品安全中心为相关业界推出卫生指南,并邀请本澳三间外送餐点平台业者举行交流会议,提醒业界营运过程中须遵守《食品安全法》。
 
因应近期本澳市场上兴起互联网订餐、外卖配送餐饮服务的平台,市民只须透过手机的移动装置应用程式就可外卖食品送至家门。为降低订餐及运输环节潜在的食安风险,民署邀请外送餐点平台的经营者及业务代表於五月廿八日在黑沙环政府综合服务大楼会面,就食品安全及卫生管理进行交流。会上,民署食安中心向与会者申明《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及具体注意事项。由於影响食品安全及卫生状况的因素众多,除从事生产、加工、调配食品外,包装、运送、转运、贮存或供应食品同样须遵守食安法;外卖食品经由「第三方」的外送平台交易,再经由外卖配送员运送,所经环节亦有机会令食品受污染或变质,作为食品供应环节中的其中一员,平台业者亦须保存好进出货纪录及相关单据,一旦发现存有食安风险应向民署通报,配合食安监督工作。
 
为维护外卖平台经营者、食品生产商及消费者三方权益,让本澳餐饮服务业健康发展,中心亦编制了《卫生操作指南-网上订购餐饮及外卖配送服务篇》,针对业界在发展中面对的食品安全卫生状况,提出包含慎选入网商户、送餐人员培训、线下物流管理的规范及支援;同时教导消费者与食品商谨慎选购或供应外卖,尤其生鲜须冷藏的高风险食品,须考虑运送距离、时间以及配送业者的外卖冷藏设备是否符合安全卫生要求等,以提升自我食安保护意识。
 
民署持续为本澳食品业界提供各项风险预防及支援工作,中心透过举办各种培训交流及推出相关指南,强化监督自身经营场所的卫生与食品安全能力,提升管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