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持續跟進娛樂場員工集體胃腸炎不適事件

14/05/2020

  市政署持續跟進一宗早前發生的娛樂場員工集體胃腸炎不適事件,並陸續接獲衛生局通報多宗懷疑進食一連鎖餅店供應的西餅蛋糕產品後出現集體胃腸炎事件報告,由於上述兩宗事件之患者均有進食同一餅店所生產之西餅蛋糕產品,綜合食品樣本化驗檢測結果及衛生局的流行病學調查,懷疑事件起因為涉事產品使用生蛋製作而受沙門氏菌污染。市政署已對場所採取預防及控制措施。
 
  市政署跟進並調查一宗於五月三日由衛生局通報的娛樂場員工集體胃腸炎事件,結合衛生局流行病學調查資料,懷疑與「馬里奧餅店」生產並供應予涉事娛樂場員工餐廳的蛋糕食品有關。為此,市政署於五月四日已要求相關員工餐廳暫停供應有關蛋糕食品,並派員到涉事餅店的食品加工場進行衛生調查,抽取食品及環境樣本檢測。而在跟進事件期間,市政署亦陸續接獲衛生局通報多宗涉及上述餅店的集體胃腸炎事件報告,患者均曾進食含奶油忌廉的西餅蛋糕。由於上述兩宗事件的患者均曾進食該餅店所生產之西餅蛋糕,根據市政署與餅店負責人瞭解食品製備流程,發現涉事產品所使用的奶油忌廉含有生蛋成份,食品樣本檢測結果亦顯示,一款蛋糕產品中驗出含沙門氏菌,懷疑事件因涉事產品使用生蛋製作而受沙門氏菌污染所致。
 
  為阻截風險蔓延,亦考慮到生產區有可能受到污染,市政署根據《食品安全法》採取預防及控制措施,要求對場所內包括環境及設施設備,須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確保生產環境及工序符合安全及衛生;場所亦須暫停使用生蛋製作含奶油忌廉的西餅蛋糕等甜點,直至生產製備流程及工序符合安全及衛生要求,並要通過複查複檢,以保障食品安全。另外,要求涉事場所安排員工修讀「食品衛生督導員課程」和「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基礎班」,以加強員工對食品及個人的衛生知識。市政署將與衛生局保持密切聯繫,持續跟進事件並適時採取防控措施處理。
 
  市政署提醒食品業界,食品的生產經營必須嚴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及相關食安標準進行,確保食品衛生及品質安全,違反《食品安全法》及相關法規,將可被檢控,若構成行政違法,可被罰款五萬至六十萬澳門元;若觸犯「生產經營有害食品罪」,一經定罪可被判處最高監禁五年或最高六百日罰金。
 
  沙門氏菌不能在高溫下生存,徹底煮熟食品可有助消滅沙門氏菌。患者通常為攝入包括生的或未煮熟的雞蛋或雞蛋製品、牛奶或牛奶製品、肉類或肉類製品等受沙門氏菌污染的食品。患者一般症狀相對輕微,通常會出現急性發熱、腹部疼痛、腹瀉、噁心,有時嘔吐情況。但對幼兒和老年患者,沙門氏菌可能引起嚴重的脫水並威脅生命。因此,市政署呼籲嬰幼兒、長者及孕婦,應盡量避免進食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雞蛋和蛋類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