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如何处理要召回的回收食品?

26/06/2020

为什麽要召收食品?

  食品不论在生产、运输、储存、售卖等过程中,皆有可能受到污染,因此当食品生产经营者或世界各地的食安权限部门在直接或间接发现食品出现问题时,便适时召回相关食品;而市政署亦会根据风险的程度和影响本澳食品的供给范围,命令食品生产经营者召回相关食品。

 

召回食品的原因?

  本澳主要因食品受细菌或毒素污染、含有异物(如:玻璃碎)、添加剂超过法定标准、重金属污染物超标、标签有误,或因生产国发现食用风险,而通报召回食品等。

 

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责任与义务?

  业界有责任及义务进行实际的回收工作,通知各相关食品业者和消费者回收的安排,和提供查询的热线电话,尽快及有效率地从市面回收可能存有食品安全风险的食品,另外他们亦会须主动通知食品安全厅的相关回收行动的进度及内容,与市政署共同合作阻截风险继续蔓延。

 

市民如何得知回收食品?

  当食品需要进行回收时,市政署会在报章上刊登相关讯息,以及在食品安全资讯网:www.foodsafety.gov.mo上公布,市民也可以经常浏览网站及下载食安资讯App以便取得最新资讯,如有退货问题可致电相关商家了解回收程序。

 

当市民拥有需回收的食品时,可留意以下几点:

  • 不需要惊慌因大部份的食品回收并不是与食物中毒有关,而是食品有可能受污染或食品与包装标签不符等,厂商主动作出的预防措施。
  • 不要进食相关食品尽管只是预防措施,但不排除食用後有潜在风险。
  • 不要打开包装请勿尝试以味道、气味或外观以判断食品的安全性。
  • 妥善处理相关食品为免他人拾取食用,应包妥才弃置。

009/DIR/DSA/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