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完成賀年食品檢測 提醒市民注意食品安全

01/02/2016

 

農曆新年在即,為保障市民食用安全,民政總署、衛生局與消費者委員會於本澳食肆、超市及零售店舖等地點,共抽取一百三十件賀年食品樣本進行檢驗,所有樣本的檢測結果均未見異常。

 

本次抽查樣本包括中式糖果、西式糖果、瓜子及應節糕點,已分別進行了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微生物學檢測,以及防腐劑、色素、礦物油的化學檢測。根據化驗結果,所有樣本的微生物及化學檢測結果均未見異常。

 

為預防及減低食品安全風險,政府提醒業界應向可靠的供應商選取貨源,拒絕購入來歷不明的食材;謹慎貯存食品,須將食品及食材妥善包好及貯存於適當溫度下;製作賀年食品前應檢查食材的衛生質量,如發現已腐敗變質或外觀異常,應棄掉不用;保存來貨及銷售記錄,以便在有需要時協助追查來源;若對食品的衛生安全存疑,則不應購買及出售。

 

同時,政府提醒市民應向信譽良好及衛生的店舖選購賀年食品,購買時應留意店舖的環境衛生;仔細閱讀包裝上的標籤,並留意其貯存方法;購買散裝食品(如糖蓮子、果仁及瓜子)時,應注意食品容器是否清潔及店鋪員工的個人衞生情況;選購時留意食品色澤,以自然為要,避免選購色澤過於鮮豔或亮白的食品;食用前再次留意食品是否有異味或發霉,若有問題應停止進食並棄掉。

 

        最後,在節日期間亦應保持均衡飲食,賀年食品屬高熱量、高糖、高油的食品,不宜過量食用。有關本年度賀年食品整體檢測結果的詳情可瀏覽食品安全資訊網www.foodsafety.gov.mo

2016年賀年食品檢測報告